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中文在线杯’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组织参加中文在线杯河南省

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文件精神,持续推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决定举办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大赛分为省赛和国赛两个阶段,为选拔我校参2022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选手,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信息素养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

(二)组织单位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信息通信学院

二、竞赛时间

2022年9月-11月。

1.校赛时间:2022年10月11日。

2.省赛时间:2022年10月22日。

3.国赛时间:2022年11月

、参赛对象和条件

1.学生赛:我校所有全日制在籍学生。

2.教师赛:我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或相关专业的教师。

四、竞赛内容

(一)学生组

以个人方式参赛,采用网上注册,网上答题方式。

1.校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分别发放获奖证书和奖品。最终推荐5名选手进入省赛,参加省赛的每名学生最多可填报3名指导教师。

2.主要考核范围:试题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核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运用网络化的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信息甄别的能力,以及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

3.校赛指定备赛练习及竞赛平台,竞赛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其中,单选30题每题2分,多选15题每题3分,判断15题每题1分,共120分。竞赛时长为60分钟。竞赛时允许学生联网检索操作。

(二)教师组

以个人提交微课作品的方式参赛。

1.微课视频时长控制在3-10分钟,微课内容应为围绕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学相关内容,针对一节课或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为720P以上。片头要求显示作品名称,不显示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全程可保持参赛教师出镜或不出镜。全程不出镜的教师微课视频配音需要出现本人原声。

2.参赛视频文件命名方式: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姓名-作品题目。同时报送作品申报书及作品原创性声明。

五、选拔赛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一)学生个人赛

1.电脑端注册:学生首次需通过电脑端在指定竞赛平台--CALIS信息素养学习平台http://hn.apabi.cn/study/)填写信息注册报名。

注意事项:打开链接后,请先进行注册,注册完成后务必进行二次登录。账号为学号,首次登录密码在注册邮箱中自取,登录后可修改密码。

2.报名成功的同学请务必添加校赛学习交流群(微信群聊),辅导老师会发布学习备赛指导材料并进行学习辅导答疑。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9月26日。

如遇问题可联系图书馆:0371-62275105

(二)教师微课赛

请有意参加比赛的老师根据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图书馆。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0月10日。

六、学生组练习及竞赛方式

(一)备赛练习

1.电脑端:学生通过电脑端注册报名成功后,可登录备赛平台进行备赛。点击“模拟赛训练”,进入模拟竞赛页面。里面包含全国2022模拟训练题库及往届国赛真题。

2.手机端:扫码关注“考拉快考”公众号

1)点击“全国大赛”列表下的“全国高职大赛”,然后需重新点击“注册学习”完成手机端注册,注册完成登录后方可同电脑端一样进行模拟赛训练。

2)或点击“实训资源”列表下的“考拉快考”进行练习。

(二)参加竞赛到达竞赛时间时,此功能开放。且学生只可通过电脑端参加竞赛。

七、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苏婉

联系电话:0371-62275105,18539995481

地址:实训楼四区图书馆101办公室

 

 

 

      图书馆  信息通信学院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