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圆满举办中国知网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0日下午,我校图书馆2021年读书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的“拓展CNKI应用 洞悉学术科研”——中国知网专题讲座”在我校东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来自学校各院系的300余位师生认真听取了讲座。

《CNKI中国知网》是一个大型动态知识库、知识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平台。目前,《总库》拥有国内9000多种期刊、652家合作单位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700种报纸、全国各一、二级学会/协会的重要会议论文、1600余种年鉴、1200余种工具书、标准、科技成果、政府文件、互联网信息汇总以及国内外上千个各类加盟数据库等知识资源。我校图书馆已购买其中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子数据库,读者可在校园网(绑定固定ip的客户端)查阅下载全文。

讲座由同方知网(河南)培训经理张蒙主讲,“在你眼中,是如何认识CNKI的呢?”,开场的一个提问,一下子拉近了讲者和听者的距离,让现场的气氛轻松许多。她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资源总库内容和一站式检索功能,及其对于师生开展文献调研、文献分析、深层挖掘所带来的便捷;然后重点围绕科研流程阐述了如何利用CNKI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利用CNKI来进行高质量论文写作、完成科研成果,如何利用研学平台进行文献管理、记录笔记、生成参考文献、投稿,如何利用CNKI动态跟踪科研成果等内容;通过现场的关键词检索,她具体讲解了如何通过知网的翻译助手、工具书馆、数值数据库、图片库和年鉴库,查找学术概念、生僻字、历史资料、统计数据等信息。

讲完每个题目后,主讲人都做一个小结,便于大家重点理解,保证了听讲的效果,并就CNKI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在现场互动环节,师生们发言积极,交流热烈。通过讲座,师生们认识到了不一样的CNKI,更全面地了解CNKI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进一步提高了文献查阅、论文撰写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图书馆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