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15本经济学书籍,专业权威,易懂实用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经济学是一门增进人类幸福的学问。

生命在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这中间的过程就是幸福。

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

经济波动是无规律的且不可预测的。

以下书籍不分先后顺序

《资本论》

马克思

(豆瓣8.6分)

借用恩格斯的评价:“这本书不愧是划破时代,石破天惊的一本书。”马克思用商品、货币、劳动、资本,把这些现象范畴化,进而进行了辩证逻辑推导,然后推导得出了“阶级“、“剥削”“剩余价值”等等。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并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资本论》跨越了经济、政治、哲学等多个领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思想指导。

《经济学原理》

N·格里高利·曼昆

(豆瓣9.4分)

书中把较多篇幅用于应用与政策、较少篇幅用于正规的经济理论。语言洗练,思想深邃,相信必能对读者的学习和工作有所裨益。

本书主要从供给与需求、企业行为与消费者选择理论、长期经济增长与短期经济波动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经济学家们的世界观。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薛兆丰

(豆瓣8.5分)

经济学入门级读物,比课本好读多了,读完之后会让你有一些经济学的基本概念。

其以正统的价格理论为核心,结合大量鲜活独到的事例,系统讲解了经济学的核心概念,解释、印证、推演了经济学基本原理。

《江村经济》

费孝通

(豆瓣9.0分)

1939年该书英文版出版,那时的中国还处在抗日战争时期,费老以家乡的开弦弓村为对象而进行的田野调查,从社会学、人类学的视角审视了在中国遭受日寇侵略前后广大农村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经济水准。以开弦弓村为缩影,审视了整个中华民族生存的现状和未来。令人敬佩。

该书是中国社会调查方面的学术著作。详尽的资料和客观系统的描述,为国际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及其他读者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国富论》

亚当·斯密

(豆瓣8.3分)

不想当一个优秀的人类学家的经济学者不是一个好哲学家。

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其首次提出了全面系统的经济学说,为该领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完全可以说《国富论》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而且它远远不是一部通常所认为的学术性书籍。

《时寒冰说》系列

时寒冰

(豆瓣8.6分)

该书有点睛之处,但更多的是常识,也有一些课本上通常没有的与中东、韩朝、俄罗斯相关的新知识。

书中你会读到时寒冰洞悉经济大局的能力和忧国之心,同时他作出系统分析和预言,如标题一样,解读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和未来的趋势。

《经济学》

保罗·萨缪尔森

(豆瓣9.5分)

该书内容书深入浅出,即使不懂经济学最后读完也可以理解诸多复杂问题。

本书是当代经济学泰斗、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的不朽经济学著作,自1948年问世以来就广受赞誉,先后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出版,是有史以来发行量最大、至今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被广泛采用的经济学教科书。

《宏观经济学》

N·格里高利·曼昆

(豆瓣8.8分)

写作风格条理清晰、易于理解,曼昆教授在新版中更新了大部分“新闻摘录”、“案例研究”和“参考资料”。此外,为帮助教师进行课堂设计和课堂讲解,第4版还极大地丰富了教辅资源。 为方便读者根据课程安排灵活选用,该书第4版译本分为微观经济学分册和宏观经济学分册出版。

《牛奶可乐经济学》

罗伯特·弗兰克

(豆瓣7.4分)

读这本书你可能会感觉有文化差异的存在,可以把书名想象为《豆浆油条经济学》,会感觉更加有趣。这本书从牛奶与可乐包装的不同说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博物经济学。作者喜欢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学生布置“博物经济学作业”,让学生写小短文,提生活中的问题,并以经济学的视角做出回答。经过几年的积累,这些问题被收集成册,就成了此书的蓝本。

《西方经济学》

高鸿业

(豆瓣7.7分)

该书被众多高校指定为考研参考用书,版本更新到第七版,内容有增有删有简化,更加便于阅读。

本书不仅有助于学生消化和理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内容,而且对考研学生相关科目的应考也有参考价值。

《货币战争》

宋鸿兵

(豆瓣7.2分)

关于此书,很多人会想起那句神评: 问 《货币战争》这本书在金融界的地位如何?答 此书地位相当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冶金行业的地位。

此次推荐的原因: 该书是一本比较不错的经济类小说,能够让人对经济、货币等相关问题产生兴趣。但千万不要被书名给迷惑而对作者有抱怨哦。

《激荡三十年》

吴晓波

(豆瓣8.8分)

读罢会感觉原来我所身处的是如此惊心动魄的时代,是一本非常棒的经济编年史史通俗读物。

作者没有用传统的教科书或历史书的方式来写作这部作品,而是站在民间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扬的写作手法描绘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年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成长、发展之路。

《福利经济学》

庇古

(豆瓣9.2分)

无马歇尔之轻浮,脱庞巴维克之恶俗,具霍布森之气怀,兼具二十世纪经济学大家也。

福利经济学主要是以一定的价值判断为出发点,也就是根据已确定的社会目标,建立理论体系;以边际效用基数论或边际效用序数论为基础,建立福利概念;以社会目标和福利理论为依据,制定经济政策方案。

《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

大卫·李嘉图

(豆瓣8.8分)

书名让人却步,但内容其实蛮好读,理论性、文学性兼备。

该书以边沁的功利主义为出发点,把分配问题作为论述的中心,运用了古典政治经济学发展起来的抽象法。该书还对政治经济学理论作出了重要发展,使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达到了完成阶段。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凯恩斯

(豆瓣8.7分)

该书反映了20世纪30 年代经济大危机时期充分暴露出来的某些实际情况,如失业严重、资本产品大量过剩等,并提出了缓解这些矛盾的对策,为当时束手无策的资本主义世界指出了一条摆脱困境的出路。

该书是现代西方经济崛起的原动力,标志着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