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寒假书单系列:这8本好书适合假期充电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从诗经到红楼梦:复旦人文经典课》

作者:一条课堂编

这是一本葛剑雄亲自作序,号称“一本书,带你领略中国3000年人文经典之美”的人文读本。

精选各大博物馆和图书馆典藏书画、古籍,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个里程碑式的节点,通过《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史记》《世说新语》《唐诗》《宋词》《资治通鉴》《传习录》《红楼梦》12部传世名著,一一串联,娓娓道来。

《再忙也要用心生活》

作者:凯莉·威廉斯·布朗

“与其在忙碌的世界里失去方向,不如用心感受当下的生活。”

这是作者凯莉·威廉斯·布朗写在封面上的一句话。此书是作者沉淀六年,经历了一系列的荒唐与疯狂后倾心打造的作品。一问世,便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被《时尚》杂志称为“轻松、实用、充满会心一笑的闪光点”的生活指南。

不同于其他生活指南书,本书文风轻松,作者亲手绘制的配图也非常有趣,非常符合你的阅读口味。

《今日简史》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四年前,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横空出世,颠覆了我们关于人类进化的认知。2016年,他的《未来简史》再度惊艳四座,刷新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掀起了全球关于人工智能讨论的新思潮。

2018,“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今日简史》推出,将目光聚焦到当下,直面今天关乎我们每个人命运的问题和挑战。

《今日简史》提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科技颠覆、生态崩溃和战争三大挑战。“国家”这一身份认同已不足以应对今天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解决全球性问题。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数据成为重要的资源。

《随园食单》

作者:袁枚

袁枚的大名,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小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前段时间的爆红让这位清代文学宗师,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袁枚不仅是文学宗师,更是顶级美食家,他所著的《随园食单》便是这样一部中国生活美学的传世经典,被人誉为“畅销226年的文学奇迹之书”。

《随园食单》中完美展现了中国人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每一页,都包含着食物的本质和人的美好生活方式。

翻开这本书,跟着史上最顶级的“吃货”,一起参加一场不散的筵席。

《十四夜间:沈从文小说》

作者:沈从文

《十四夜间》收录沈从文小说代表作14篇,既有名作如《边城》《萧萧》《龙朱》,也有相对少见,但艺术成就同样高妙的《炉边》《静》《山鬼》等。完整构建沈从文的湘西世界:一座蒙昧又纯真的城,一个永世供人们逃遁的温柔乡、现代意义上的桃花源。

就像金介甫先生评价的那样:

可以设想,非西方国家的评论家包括中国的在内,总有一天会对沈从文作出公正的评价:把沈从文、福楼拜、斯特恩、普罗斯特看成成就相等的作家。

在书里,你能找到答案。

《传习录》

作者:王阳明

在中国,《传习录》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一部书。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集中而系统地阐释了阳明心学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内涵,是一部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古典哲学著作。

它所阐述的修身、养心、处世之道对于现代生活依然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可以说,这是一本充满实践性的生活哲学读本。钱穆将其列为"中国人人所必读之书";

《跌一跤,且坐坐》

作者:梁实秋

每次跌倒,你是不是都会怪自己没看黄历,躲不过水逆。但梁实秋却说,跌一跤且坐坐,先让自己平静一下,你会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

你看,他连写一张小小的奖券都这么有趣:“各种形式的巧取豪夺,若是自己没有那种能耐,横财又从哪里来呢?馅饼会从天上掉下来吗?若真从天上掉下来,你接么?

说不定会烫手,吃不了兜着走。”他还说自己从来没买过奖券,不是因为不想发财,而是怕买了奖券之后,念兹在兹,神魂颠倒,一心一味大奖之将至,这一段悬宕焦急的时间不好过。

可见,梁实秋真的是一个爱清静的人呀,他会主动地拒绝诱惑、拒绝复杂、拒绝不必要的烦恼。即使梁实秋活在现代社会,一定也是一个有情趣、不焦虑的.

《能不忆江南》

作者:聂鑫森

看古镇里的奇闻趣事

就像看古董的岁月胞浆

有一个宋代遗落的山中古镇老王镇,因恢复了宋时面貌,引人流连。这个小镇为慕名而来的游客编织了逃离现代生活的虚妄美梦。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可以抛却自己现实的身份,扮演另一个角色。谢辞、翁蓊、华力,从不同的方位与地域,蓦然相逢在这个坐标点上,就像一部设计精巧的戏曲。小镇的荒诞与现实琐碎的龃龉,他们也许得到了精神上的警醒,也许陷入更深的迷失……

本书收录了作家聂鑫森的多篇中短篇小说,这些略有“古旧”的故事,有难得的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和守望,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腹笥丰盈的学人、志气高洁的雅士、巧夺天工的手艺人,形形色色的角色,汇集于此,体现了不同岁月中的时代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