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8期(总第53期)

发布日期:2023-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8期(总第53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年10月30日

spacer.gif

【简讯】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校内选拔赛


10月24日,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校内选拔赛,本次活动由学校图书馆、信息通信学院和信息中心联合举办,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17人,三等奖32人。根据比赛规定,获得一等奖的5名学生将代表学校参加11月4日举行的全省决赛。


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重要赛事。大赛主要考察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运用网络化手段进行信息获取和信息甄别的能力,以及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


学校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教练组,积极组织,严格管理和考核,认真做好广泛发动、培训辅导、校内初赛、决赛等环节,全校共有156名学生参加了比赛,40名学生角逐了最后的决赛

        

  1.   通过本次大赛,有力地培养了学生全面的信息素养意识和技能,提高了同学们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更加深了大学生对于计算机信息与网络行动通讯科技的理论知识、提高操作与实务应用能力。

  2.   附:获奖名单


                     (图书馆 信通学院 信息中心宣)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309种,922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我校教师和学生共同选购推荐的图书,如《读懂毛泽东的关键词》、《波士顿咨询工作法》、《今天也要开心呀》、《不完美的勇气》、《一本书看懂全球5G格局》、《管理者法律常识一本通》、《50: 伟大的中国短篇小说》、《飞向太空港》、《岁月, 莫不静好》、《静静的顿河》、《我是我的光明》、《一座城市的一天》、《票房之神》、《拉萨文艺之旅》、《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技术与应用》、《电网企业专业技能考核题库》、《5G网络规划设计与优化》、《Word/Excel/PPT 2021办公应用实战从入门到精通》、《电力信息通信人员上岗培训教材》、《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及诊断技术问答》、《电的故事》、《行星的秘密生活》、《大脑笔记》、《了不起的基因》、《图解本草纲目》、《人体疾病图解大百科》、《你好,神奇的博物馆》、《国外大停电事故分析》、《沈从文讲文物》、《假面的自白》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沈从文讲文物》:本书是一套国内原创的历史社科。沈从文不仅是著名的文学家,更是国内文物研究的先驱,曾以《中国古代服饰研究》闻名于世,并对文物研究的各个领域都做出过开创性的成果。正值沈从文先生120周年诞辰之际,本书收录了除《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之外沈从文的文物研究成果,涵盖各类工艺、美术、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凝结了沈从文后半生在博物馆的工作心得和心血。同时全书配有数百张精美插图,用看得见的方式呈现文物之美。跟着沈从文一起,把六千年的中华文物有条有理有地看个遍,从此掌握看文物的门道。

《图解本草纲目》:本书以明代刻本金陵本为蓝本,由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后黄倩团队编校译注。承原版之精粹,注重其养生理念,针对数十种生活中的常见疾患,收录日常易得的药(食)材、容易炮制的附方;保持原书纲目结构;同时修复大量古画,一物一图鉴。为读者提供一个易于阅读兼具实用价值的新版《本草纲目》。本书精选普通日常食物、保健类药物共260余例,每一条目下都详细记载了其名称由来、形态、产地、功效及用法等,作者李时珍还为我们留下了大量酿制古法,如各种酱、醋、酒的酿造工艺,蔬菜、水果的存储方法等。功效所及诸如流感、解酒、失眠、美白、口臭等,都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书不仅是一本适合现代大众健康的生活养生指南,也是一部丰富多彩的博物志。

【阅读关注·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4)】

《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是美国作家斯蒂芬·埃德温·金的中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收录《肖申克的救赎》的小说合集《四季奇谭》在当年上市后夺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全球已翻译超过30种语言,其同名电影亦被选入美国电影学会20世纪百大电影清单。

本书讲述银行家安迪被当作杀害妻子的凶手送上法庭。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狱警的凶暴、典狱长的贪心与卑鄙,把安迪从人生的巅峰推向了世间地狱。安迪在狱中在忍受了多年的磨难之后,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越狱而出,重获自由。斯蒂芬·金塑造的安迪却像一只浴火后重生的火凤凰,健康自信地飞出了炼狱的火坑。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小说诠释了希望与自由的真谛,可以说如果故事中的安迪放弃了希望就不会获得自由,还有故事中的瑞德也是通过安迪的礼物看到了希望,最终通过希望获得了自由。虽然希望与自由是两个不同的意义的词汇,但在小说中他们有着因果关系,因为安迪有希望,他才能做出一系列的救赎进行自我拯救,故事中自由就是希望的实现。

(备注:2023年5月,在我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票下,学校图书馆、工会办、团委联合发布了“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榜单”。)


【名家谈读书】

  刘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颜真卿——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

  于谦——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刘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读书故事】

韦编三绝

春秋时的书,主要是以竹子为材料制造的,把竹子破成一根根竹签,称为竹“简”,用火烘干后在上面写字。竹简有一定的长度和宽度,一根竹简只能写一行字,多则几十个,少则八九个。一部书要用许多竹简,这些竹简必须用牢固的绳子之类的东西编连起来才能阅读。像《易》这样的书,当然是由许许多多竹简编连起来的,因此有相当的重量。孔丘花了很大的精力,把《易》全部读了一遍,基本上了解了它的内容。不久又读第二遍,掌握了它的基本要点。接着,他又读第三遍,对其中的精神、实质有了透彻的理解。在这以后,为了深入研究这部书,又为了给弟子讲解,他不知翻阅了多少遍。这样读来读去,把串连竹简的牛皮带子也给磨断了几次,不得不多次换上新的再使用。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http://www.cnki.net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