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6期(总第51期)

发布日期:2023-10-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6期(总第51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1011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400 种,800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社会科学类图书,如《古文鉴赏》、《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重新生长》、《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一个懂经济的朋友》、《短视频企业号运营实战》、《星光不问赶路人》、《粉丝效应》、《漫步冰心文学馆》、《用161个句型轻松学会英语口语》、《古诗词鉴赏》、《生死营救24小时》、《看不见的证人》、《闯关东》、《年轮》、《司马懿吃三国》、《理想之城》、《如梦初醒》、《没有祖国的孩子》、《一个公民的成长笔记》、《一生终于一事》、《不忘初心归去》、《雅舍小品》、《济南的冬天》、《水样的春愁》、《要把读书当回事》、《人世间自在独行》、《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西西弗神话》、《《山海经》的世界》、《武康路113号》、《成为“斜杠青年”》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不忘初心归去》:本书精选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企业家、科学家、工人、教师等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守理想,矢志不渝,最终走向成功人生的故事。当感动中国催下了我们真心的泪,当感动中国唤起了我们心中的爱,我们可以说,我还相信真善美,我还相信爱,我还相信这个世界还有地平线还有光明,还会有一双与我一同哭泣的眼睛,握在一起的手,如此我便会满怀力量满腔温暖走下去。

故事里的中国印象·不忘初心归去,这些人感动了社会大众,具有很撼人心的力量,引起人们精神的净化升华,体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当选的人无论他们的身份背景经历有多么的不同,其人格精神都深深感动着亿万中国人。他们用灵魂诠释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应担当的责任,人与人之间应有的纯真情感。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当代文学大家余光中生前亲选全新散文集,书中包涵四大主题:生命的爱与孤独;生活的智慧和意趣;文化的美和体悟,在路上的思考。余光中文风不拘一格,其散文能带给读者多重美的享受:既有壮阔铿锵的大手笔,又有细腻柔绵的小写意,更有深沉真挚的情感和思考,以及深厚的人文情怀。

在这本书里作者回顾一生的爱与孤独、记忆与思考,为每一个读者提供生命的启示和前行的力量。人生有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


【阅读关注·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2)】

《红楼梦》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虚构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其通行本共120回,一般认为前80回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后40回作者为无名氏,由高鹗、程伟元整理。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大荒山青埂峰下顽石幻化的通灵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些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百态的史诗性著作。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其作者以“大旨谈情,实录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体情理,按迹循踪,摆脱旧套,新鲜别致,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真事隐去,假语存焉”的特殊笔法更是令后世读者脑洞大开,揣测之说久而遂多。二十世纪以来,《红楼梦》更以其丰富深刻的思想底蕴和异常出色的艺术成就使学术界产生了以其为研究对象的专门学问——红学。

(备注:2023年5月,在我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票下,学校图书馆、工会办、团委联合发布了“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榜单”。)


【名家谈读书】


 1. 刀钝石上磨,人笨人前学。 以人为师能进步。

 2. 试试并非受罪,问问并不吃亏。 善于发问的人,知识丰富。

3. 不听指点,多绕弯弯。 不懂装懂,永世饭桶。

4.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读书故事】

宋濂守信好学的故事


宋濂小时侯喜爱读书,但是家里很穷。也没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人们都乐意把书借给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母亲说:“孩子,都半夜了,这么寒冷,天亮再抄吧。人家又不是等这书看。”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这本看,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个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假如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要去远方向一位著名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动身那天下起鹅毛雪。当宋濂挑起行李预备上路时,母亲惊奇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远门呀?再说,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娘,今不动身就会误会了拜师的日子,这就失约了;失约,就是对老师不尊重啊。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感到地赞扬说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http://www.cnki.net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