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3期(总第48期)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3期(总第48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912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409种,800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科学类图书,如《墨经趣谈》、《不内卷的工作法》、《1945倒计时》、《成本会计核算与实务一本通》、《电力行政执法知识问答》、《麦肯锡教我学英语》、《漫画图解每天10分钟随时随地练英语》、《人间清醒》、《楚辞十讲》、《汉武大帝》、《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我那些成长的烦恼》、《西出玉门》、《善良的阿呆》、《遍地痕迹》、《第四才子书》、《人生的滋味,我慢慢尝》、《平安报与故人知》、《幸福的餐桌》、《曼斯菲尔德庄园》、《乞力马扎罗的雪》、《那一年的情深与景深》、《一学就会的素描技法基础入门》、《到明朝打卡生活》、《塑造世界的21位统治者》、《历史的八张面孔》、《埃隆·马斯克传》、《居里夫人的故事》、《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人生的滋味,我慢慢尝》:本书精选28篇丰子恺先生的经典散文,以“趣味,是生活的养料”“幸有我来山未孤”“天地间zui健全的心眼”等为主题分为五卷,并配以24幅先生的画作,图文并茂地展现出艺术大师笔下的不朽魅力。其笔下所传达出的对人性的肯定、对世间万物皆应有爱的理念和对人生充满希望的、乐观的生活态度,是治愈当下社会焦虑浮躁的一剂良方。

《国家宝藏》:我们为什么是今天的我们?一入华夏,文脉澎湃不息,是文字赋予我们开天辟地的力量,是仪礼造就我们纵横千年的信仰。方寸之间,藏调和乾坤的气度;表里之行,存敬事如神的衷肠。日月轮转,动静无常,幸好我们仍能在祖先的创造里,找到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答案。本书诚邀读者探寻华夏多元文明的版图,寻找我们的来处。

【读者心语·好书推荐】

                           万物发明指南

                 



推荐理由:如果你忽然发现自己穿越到了只在历史书中读到过的古代,你该怎么办?面对陌生的原始社会,没有电、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工具,你该如何生存下去?这本书就是你开创自己新天地的通关秘籍。比起《人类简史》更容易多,更好理解,更有趣。

                               推荐人:电气2102 揣丛宇

【名家谈读书】

 陶渊明——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  

 朱熹——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庄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诸葛亮——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读书故事】

张曜拜妻为师


清代咸丰年间有个武官叫张曜,因苦战有功,被提拔为河南布政使。他自幼失学,没有文化,常受朝臣歧视,御使刘毓楠说他“目不识丁”,因此改任他为总兵。张曜从此立志要好好读书,使自己能文能武。张曜想到自己的妻子很有文化,回到家要求妻子教他念书。妻子说:要教是可以的,不过要有一个条件,就是要行拜师之礼,恭恭敬敬地学。张曜满口应承,马上穿起朝服,让妻子坐在孔子牌位前,对她行三拜九叩之礼。从此以后,凡公余时间,都由妻子教他读经史。每当妻子一摆老师的架子,他就躬身肃立听训,不敢稍有不敬。与此同时,他还请人刻了一方“目不识丁”的印章,经常佩在身上自警。几年之后,张曜终于成为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后来,他在山东做巡抚时,又有人参他“目不识丁”。他就上书请皇上面试。面试成绩使皇上和许多大臣都大为惊奇。张曜在山东任上,筑河堤,修道路,开厂局,精制造,做了不少利国利民之事。因为他勤奋好学,死后皇帝谥他为“勤果”。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http://www.cnki.net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spacer.gif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