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2期(总第47期)

发布日期:2023-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22期(总第47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年9月7日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607种,1760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科学类图书,如《风电场规划与设计》、《火电厂大型汽轮机优化运行与节能技术改造》、《220kV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调试手册》、《电力系统发展与智能电网研究》、《火电厂节能减排手册》、《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设备检修指南》、《500kV架空线路大跨越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电网可视化技术创新成果报告》、《常用驱动电路设计及应用》、《高频高速电路设计与仿真分析实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仿真与离线编程》、《焊接机器人跟踪与仿真技术》、《趣学Python算法100例》、《27款多媒体小软件学习指导》、《C/C++算法从菜鸟到达人》、《JavaScript编程精解》、《嵌入式Linux接口开发技术》、《轻松学会远程办公》、《好的PPT会说话》、《中文版AutoCAD 2021从入门到精通》、《电力物联网安全与实践》、《书籍装帧设计》、《纸还有未来吗?》、《家庭应急常备物品指南》、《家庭应急常备物品指南》、《综合布线工程实用技术》、《DK101个科学实验》、《生命的奇迹》、《不用绞尽脑汁也能看得懂的漫话科学》、《观空:改变世界的100个太空发明》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风电场规划与设计》:本书系统而全面地介绍风电场规划与设计相关的基础知识,内容包括风能资源、风电场和风力发电概况,风电场的宏观选址,风能资源测量与评估,风力发电技术与设备选型,风电场的微观选址,大气动力学与风电场选址,风电场的电气设计,风电场的运行方式,风电场的经济计算与评价,风电场的环境评价及水土保持,风电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观空:改变世界的100个太空发明》:这绝不是一本普通的太空科普读物,打开本书的任何一页,你都能获得视觉上和智力上的极大满足。从洞察壁画上的星座到古埃及的星图,从伽利略的望远镜到“好奇号”火星探测车,从人造卫星到太空实验室,通过100个永远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看法的重要物品与发明,一窥7万年的太空探索史,无论是石器时代不是现代社会,我们从未停止对太空的观测探索。你会震惊于人类目前所有太空成就竟然从一块小小的石头开始,也会无比庆幸太空探索催生的科技进步。就让这本集科普、人文、历史于一身的著作,带你了解过去,探索未来!


【读者心语·馆员荐书】

《红楼梦》

                 


一部《红楼梦》,半部中华史,《红楼梦》把中国封建社会由盛到衰的发展演变景况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其中的社会背景,人际关系纷繁复杂,深奥莫测。最近,有机会再读《红楼梦》,让我再一次认识和感受了曹雪芹笔下的两位性格鲜明的佳人——林黛玉与薛宝钗。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的形象,清晰记得林黛玉刚入贾府的时候,当贾母一开始问她可曾读过书时,林黛玉的回答是只刚读了四书。当她听完贾母说姐妹们不过是认得几个字而已后,再回答贾宝玉问题时已经变成了不曾读,只上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在这一细节之处,足以反映出林黛玉足够的心思细腻,能够用心留意到与姐妹之间的细枝末节,也足可见在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尽管有时言辞有些刻薄,却绝非不是处事待物不懂世故、不知变通,而应该是与生俱来的心思缜密。

再来看曹雪芹笔下的薛宝钗,文章里面与林黛玉有着鲜明的对比,林黛玉从来不会像薛宝钗那样每次从家回来,都会给姐妹们带些小礼物分给大家,而且无论是姐妹们还是丫鬟都人均有份。另外,薛宝钗平时对于姐妹体贴圆融,对于一切事务都能够做到事无巨细。

在环境复杂的大观园里,林黛玉和薛宝钗,一个是小家碧玉,一个是大家闺秀,尽管在考虑与姐妹们友好相处方面,都能做到亲密和善,只是言语和行为方式不同而已,这应该与两人的性格和生活背景有关。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感觉可能用在林黛玉身上较为合适。再有文中提到的宝钗扑蝶和黛玉葬花两处,鲜明的性格对比与反衬,这应该是出自于作者笔触下的人物真实反映与写照。

浅读红楼,领悟到的是儿女情长悲欢离合,深读红楼,看尽的是一个时代盛衰兴亡,每次读红楼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和感受,不得不感慨于经典之作,每每读来历久弥新,都能让读者有全新的感受和收获!                                                                         (图书馆  许扬)

【名家谈读书】

尼克拉耶娃——书籍是生活的加速器。

莎士比亚——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统。

赫尔岑——书是这一代对下一代精神上的遗训。

富兰克林——要多读书,但不要读太多的书。


【读书故事】

海伦·凯勒(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是美国一位残障教育家。她在19个月大时因为一次高烧而引致失明及失聪。海伦·凯勒有一本书,你们看过吗?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勤奋好学的故事》。这本书里面记载着许多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我就讲一下里面其中的一个:海伦·凯勒相信大家都知道吧?她是美国的著名的女作家,她小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弄得她双目失明,耳朵也失去了听觉。当海伦七岁时,她的父母为她请来了一位教师,帮助她学习。可是,海伦看不见,也听不见,怎么学呢?所以这位教师想了一个办法:先拿一个洋娃娃给她玩,然后在她的手心上,写上洋娃娃这个词儿,这样海伦就知道了什么叫洋娃娃了。因此,海伦很快就喜欢上这种学习的方法。从此以后,海伦就用这个办法学习,她一个一个地记,日积月累,她学会了不少的词。你可以想想,海伦作为一个又聋又瞎的孩子,她要克服怎样的困难啊?但她不怕困难,以惊人的毅力在学习、在生活,终于成为一个举世闻名的作家。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好多了,不必再 “凿壁偷光”,更不必模仿“刺股悬梁”的做法,但古人那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而且我们都是健康人,比海伦·凯勒强多了,只要我们学会不怕困难,不半途而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就一定会成功。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http://www.cnki.net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spacer.gif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