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0期(总第55期)

发布日期:2023-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0期(总第55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118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461种,922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我校教师和学生共同选购推荐的图书,如《问答中国》、《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稻盛和夫的成功哲学》、《自行车、港口与缝纫机》、《Python金融数据分析与数字化营销》、《量子思维》、《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应用书》、《陪伴的力量》、《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青春在梦想中闪亮》、《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解析》、《长安的荔枝》、《写在人生边上》、《月海与游梦人》、《教父》、《手机摄影与短视频拍摄实战从入门到精通》、《康熙四十年欧洲那些事儿》、《重返昨日世界》、《荒野上的大师》、《汉画故事》、《张宇高等数学18讲》、《海陆的起源》、《呼吸的养生智慧》、《未来碳中和与人类能源第一主角》、《公式之美》、《24小时大脑》、《遥远的地球之歌》、《AutoCAD 2022从入门到精通》、《Photoshop 2022图像处理入门到精通》、《趣味微项目, 轻松学Python》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公式之美》:小至亚原子世界的电子舞蹈,大到凤凰星云的运动华尔兹,近观人体曼妙的黄金分割,远思笛卡儿的浪漫心形函数。没有什么能比公式更好地描述万物之美,简洁至极的几个符号,却能描绘出自然万物隐藏的规律。17世纪,牛顿提出力学三大定律,一举建成宏观物理大厦;19世纪,麦克斯韦议程组统一电和磁,人类正式迈入电气时代;20世纪,哥本哈根三大定律的解释,开创了现代量子技术世纪。《公式之美》包含了23个人类最普遍、最深刻、最实用的公式,书写大才们探索自然和社会的辉煌历史。

《AutoCAD 2022从入门到精通》:本书通过精选案例系统地介绍了 AutoCAD 2022 的相关知识和应用方法,引导读者深入学习。全书分为 4 篇,共 13 章。第 1 篇为基础入门篇,主要介绍 AutoCAD 2022 的命令调用与基本设置及图层等;第 2 篇为二维绘图篇,主要介绍绘制和编辑二维图形、绘制和编辑复杂对象、尺寸标注、文字与表格、图块等;第 3 篇为三维绘图篇,主要介绍绘制三维图形及渲染等;第 4 篇为行业应用篇,主要介绍摇杆绘制和别墅式户型设计立面图等。


【阅读关注·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5)】

《袁隆平的世界》


《袁隆平的世界》由报告文学作家陈启文担纲写作,书写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从实验到推广得到国际广泛承认,成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曲折艰难历程,展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团队的人生奋斗、科学实践和精神追求,彰显了一代科学家胸怀人民、热爱祖国、为解决中国与世界的粮食问题而献身科学的奉献拼搏精神。袁隆平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他主持发明的杂交水稻,不仅养活了中国人,还输出到20多个国家,为世界反饥饿作了巨大贡献;而且他还风趣幽默,是游泳健将,还喜欢拉小提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名家谈读书】

  普希金——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

  列夫托尔斯泰——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 

  惠普尔——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

  巴罗—— 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


【读书故事】

陶渊明劝学的故事

 

  我国晋代大诗人陶渊明辞去彭泽令退居田园后过着自耕自种,饮酒赋诗的恬淡的生活.

   相传,一天,有个少年前来向他求教,说:”陶先生,我十分敬佩你渊博的学识,很想知道你少年时读书的妙法,敬请传授,晚辈不胜感激。”

   陶渊明听后,大笑道:”天下哪有学习妙法?只有笨法,全靠下苦功夫,勤学则进,辍学则退!”

  陶渊明见少年并不懂他的意思,便拉着他的手来到种的稻田旁,指着一根苗说:“你蹲在这儿,认真看看,告诉我它是否在长高?”那少年尊嘱注视了很久,仍不见禾苗往上长,便站起来对陶渊明说:“没见长啊!”

  陶渊明反问到:“真的没见长吗?那么,矮小的禾苗是怎样变得这么高的呢?”

  陶渊明见少年低头不语,便进一步引导说:“其实,它时刻都在生长,仅仅我们肉眼看不到罢了.读书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的,有时连自己也不易觉察到,但只要勤学不辍,就会积少成多。”

  接着,陶渊明又指着溪边的一块磨刀石问少年:“那块磨刀石为何像马鞍一样的凹面呢?”“那是磨成这样的。”少年随口答道。

  “那它毕竟是哪一天磨成这样的呢?”少年摇摇头。

  陶渊明说:“这是我们大家天天在上面磨刀,磨镰,日积月累,年复一年,才成为这样的,学习也是如此.假如不坚持读书,每天都会有所亏欠啊。”

  少年恍然大悟,赶忙再向陶渊明行了个大礼说:“多谢先生指教,学生再也不去求什么妙法了。请先生为我留几句话,我当时时刻刻记在心上。”

  陶渊明欣然命笔,写道:“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图书馆概况】

我校图书馆前身为郑县工业职业学校图书室,多年来,紧跟学校建设发展步伐,致力于建设以电工技术和热能动力工程为主导,辅以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综合学科体系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概况。图书馆位于实训楼二区一层,流通区是图书开架区域,采用中图分类法排列,设置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电力工程、计算机电子、经济语言和文学共6个书库以及3个二线书库。阅览区配备桌椅、灯光等设施,供读者借阅使用。我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提高读者借阅体验。多年来,广受读者好评。

  纸质馆藏资源建设。现有中外文纸质藏书52万余册,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22个大类,其中电工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是本馆的藏书特色;另有中外文期刊近500种,可满足读者的借阅需求,使其获取全面图书资料等信息。

  数字资源建设。馆现藏电子图书16万册,音视频资料约1200小时,订阅了多种学术数据库和期刊,引进了CNKI中国知网、维普资源平台、超星数字图书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为学校师生提供了5000余种电子专业期刊、2000GB电子图书等海量数字资源,自建了学科导航、网络资源模块,以供我校师生教学、科研信息需求。

四、信息化建设。我馆是省内高校中较早从采访、编目到流通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先进单位”。2012年,图书馆完成《基于高校图书馆资源的电力自助图书馆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研制开发了图书馆自助借还机。2003年图书馆创建网站,为读者提供新书推荐、书刊预约、续借催还等项目和中外文期刊全文、电子图书、学科导航、网络资源的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2023年引入超星数字图书馆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读者可以在线搜索图书信息,进行预约借阅、续借和归还图书等操作,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推荐和学习辅助功能。

  阅读推广工作。2022年成立的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下设阅读推广、信息素养工作小组,建立由各学院教师、学生参加的图书信息员队伍,及时开展图书采购信息征集、阅读推广活动。2023年4月,开展全校师生参与的首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第3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开展了专家讲座、师生阅读情况调查、推荐值得阅读的100本书等系列活动,在河南省阅读推广活动、信息素养大赛、主题诵读比赛、馆员能力提升比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