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2期(总第57期)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2期(总第57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1122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481 种,960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社会科学类图书,如《毛泽东自传》、《中国哲学史大纲》、《幸福》、《怎样做一个快乐健康的自己》、《讲好你的故事》、《地球的故事》、《乌合之众》、《中国远征军》、《阿米巴实战落地108招》、《电力营销》、《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方法》、《董明珠的谜》、《学生劳动锻炼中的108个怎么办》、《职业素养入门与提升》、《“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研究》、《我的健身手册》、《精短文写作方法88讲》、《论雅俗共赏》、《傅斯年讲诗经》、《我与沉默的橡树》、《各行其道》、《读史阅世九十年》、《写一封无法送抵的信》、《阅微草堂笔记》、《格温迪的按钮盒》、《怎样看一部电影》、《最不可思议的世界宝藏》、《航海大发现》、《北京的桥》、《朱元璋传》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乌合之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895年。它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截止2013年,《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

《最不可思议的世界宝藏》:希望”蓝钻石;埃及艳后的海底沉城;里姆林宫地下的宝藏;满载希腊艺术珍品的玛迪亚沉船;洛豪德的海盗宝藏;海盗拉比斯的藏宝图;清东陵宝藏之谜;与伯爵夫人同眠的185亿法郎;纳粹藏宝之谜;……由李阳主编的这本《360度全景探秘:最不可思议的世界宝藏》将带领广大青少年去探秘世界上那些耐人寻味的、皇家的、沉入海底的、海盗的、陵墓中的以及战争中遗留的宝藏。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可以在月球上漫步,在火星上遥控机器人,人类“呼风唤雨”的神话已经变为了现实,然而,世界并不因科技的发展而有所改变,仍然存在着许多人们无法解释的谜团和困惑。 “360度全景探秘”系列丛书内容上囊括了地外生命、天文、地理、动物、植物、历史以及人物等领域,我们期待能通过本套丛书领略到一个精彩玄妙、匪夷所思的未知世界,从而拓展视野、开启心智,在思考与探索中走向来来。

【阅读关注·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6)】

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选集》是195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毛泽东。该书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展现,亦是对20世纪的中国影响最大的书籍之一。

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它们既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也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中。《毛泽东选集》的出版发行,在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中形成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毛泽东思想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对中国人民的思想变化和共和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备注:2023年5月,在我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票下,学校图书馆、工会办、团委联合发布了“我校师生值得阅读的100本书榜单”。)


【名家谈读书】

 (清)王豫——凡读无益之书,皆是玩物丧志。

 (清)袁牧——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蠢鱼尔何如,终日食糟粕。

 (英国)谚语——读书对于智慧,就象体操对于身体一样。

 (英国)谚语——没有比读书更好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


【读书故事】

随月读书

南齐有一读书人叫江泌,他白天做工,晚上读书。但家贫买不起灯,只好利用有月光的夜晚读书。他每当读到月光西斜时,就搬一张梯子搁在墙脚下,站在梯上读。月光逐渐下坠,他也一级一级升高,一直爬到屋顶。有时,读累了,一不小心从梯上掉下来,他连忙爬起来,连身上的泥土也不拂掉,又爬到梯上,继续读下去。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江泌的学问越来越好,终于变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大学问家!后来,大家就用“随月读书”来形容一个人用功读书,不怕辛苦的精神!

【图书馆概况】


我校图书馆前身为郑县工业职业学校图书室,多年来,紧跟学校建设发展步伐,致力于建设以电工技术和热能动力工程为主导,辅以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综合学科体系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

一、图书馆概况。图书馆位于实训楼二区一层,流通区是图书开架区域,采用中图分类法排列,设置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电力工程、计算机电子、经济语言和文学共6个书库以及3个二线书库。阅览区配备桌椅、灯光等设施,供读者借阅使用。我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提高读者借阅体验。多年来,广受读者好评。

二、纸质馆藏资源建设。现有中外文纸质藏书52万余册,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22个大类,其中电工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是本馆的藏书特色;另有中外文期刊近500种,可满足读者的借阅需求,使其获取全面图书资料等信息。

三、数字资源建设。馆现藏电子图书16万册,音视频资料约1200小时,订阅了多种学术数据库和期刊,引进了CNKI中国知网、维普资源平台、超星数字图书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为学校师生提供了5000余种电子专业期刊、2000GB电子图书等海量数字资源,自建了学科导航、网络资源模块,以供我校师生教学、科研信息需求。

四、信息化建设。我馆是省内高校中较早从采访、编目到流通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先进单位”。2012年,图书馆完成《基于高校图书馆资源的电力自助图书馆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研制开发了图书馆自助借还机。2003年图书馆创建网站,为读者提供新书推荐、书刊预约、续借催还等项目和中外文期刊全文、电子图书、学科导航、网络资源的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2023年引入超星数字图书馆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读者可以在线搜索图书信息,进行预约借阅、续借和归还图书等操作,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推荐和学习辅助功能。

五、阅读推广工作。2022年成立的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下设阅读推广、信息素养工作小组,建立由各学院教师、学生参加的图书信息员队伍,及时开展图书采购信息征集、阅读推广活动。2023年4月,开展全校师生参与的首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第3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开展了专家讲座、师生阅读情况调查、推荐值得阅读的100本书等系列活动,在河南省阅读推广活动、信息素养大赛、主题诵读比赛、馆员能力提升比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二、校内WIFI、校外访问

1.打开网络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进入主页面。

2.点击cnki主页右上角的“登录”,进入到“登录”页面,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3.学校分配的漫游账号可登陆OA查看图书馆公告或致电图书馆工作人员索取。

4.各位可使用漫游账号之中任意一个登录CNKI,进行正常的访问。(注:因漫游账号有限,每个漫游账号每天只能下载20篇论文,请酌情使用)  

特别提醒:漫游账号是我校与同方知网公司签订的使用协议,仅供我校教职工个人学习、教学及研究时使用,禁止将账号和密码告诉校外人员。


spacer.gif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