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3期(总第58期)

发布日期:2023-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书信息

2023年第33期(总第58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20231128

spacer.gif

【新书导读】

最新图书导读

我校图书馆新加工完成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读物。本批上架的图书共计268种,803册。

本批上架图书为自然科学类图书,如《论文配图设计与排版从入门到精通》、《3D打印与创新设计》、《AutoCAD 2022中文版电气设计从入门到精通》、《现代风电机组桨距控制技术》、《变电站绝缘油色谱分析与评估》、《大型风力发电机电磁故障及智能诊断》、《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技术》、《海上风电场桩基局部冲刷》、《燃煤机组智慧供热与灵活调峰》、《火力发电厂集控运行》、《变电站电磁兼容与接地技术》、《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出厂试验指导手册》、《柔性变电站可靠性分析及综合效益评价》、《电力工程全过程技术监督管理实务》、《源荷双重不确定性下复杂电网脆弱性分析》、《数据驱动下的配电网负荷预测》、《电网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电网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理论、方法与实践》、《轮式自主移动机器人编程实战》、《Python网络爬虫技术手册》、《Photoshop 2022从入门到精通》、《51单片机仿真设计72例》、《世界饮茶风情录》、《藏在名画中的色彩密码》、《穿越北冰洋》、《生命是什么?》、《益生菌与健康生活》、《郑州食话食说》、《情绪急救》、《国学常识》等等,欢迎读者朋友们踊跃借阅!


【本期荐书】

《AutoCAD 2022中文版电气设计从入门到精通》:本书主要介绍了AutoCAD 2022 在电气设计中的应用方法与技巧。全书共分2 篇14 章,其中基础知识篇(第1~8 章)分别介绍了电气图制图规则和表示方法,AutoCAD2022 入门,二维绘图命令,基本绘图工具,文本、表格与尺寸标注,编辑命令,图块及其属性,设计中心与工具选项板等知识;设计实例篇(第9~14 章)分别介绍了电力电气工程图设计、电子线路图设计、控制电气工程图设计、机械电气设计、建筑电气设计及龙门刨床电气设计方面的实例。在介绍的过程中由浅入深、从易到难,各章节既相对独立,又前后关联,并在讲解中及时给出总结和相关提示,帮助读者快速地掌握所学知识。另附1 章线上扩展学习内容,为通信工程图设计的实例。

《电网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理论、方法与实践》:本书在总结国内多家电网企业,尤其是10余年来广州供电局在一次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研究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阐明了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概念与内涵,分析了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对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概括了数字智能设备的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并论证了电网设备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方法与实施路径,总结了现场实践情况,以期同电网企业共勉,开展这方面的经验交流。


【读者心语·馆员荐书】  

《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是英国作家艾米莉·勃朗特所著的一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情与复仇的故事。小说中的主人公海登在他的童年时期被送到了一个叫做“呼啸山庄”的地方,那里是一个充满了阴影和秘密的家族住所。海登与那里的女主人凯瑟琳之间的感情,以及希斯克利夫的复仇行动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小说通过对各个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的展开,深入探讨了社会阶层和家族关系、自由与束缚等主题。

《呼啸山庄》是英国作家艾米莉·勃朗特的代表作之一,也是19世纪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小说主要讲述了一个家族之间的复仇和爱情故事,揭示了社会阶层和家族关系对人性的束缚和影响。小说情节曲折离奇,主题深刻,堪称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希斯克利夫是小说中最为神秘和复杂的人物之一,他的复仇行动贯穿整个故事。他对海登和凯瑟琳的爱情充满了嫉妒和仇恨,因此决定利用海登的弱点进行报复。希斯克利夫先是毒害海登的儿子,接着又诱导海登的妻子凯瑟琳死去。最后,他还企图将海登的女儿凯瑟琳掳走,使得海登为了保护女儿而身陷囹圄。希斯克利夫的复仇行动展现了人性的阴暗面,也让读者对复仇的意义和价值产生了深思。

《呼啸山庄》是一部充满复仇和爱情的小说,主要探讨了社会阶层和家族关系、自由与束缚等主题。

首先,小说深刻地描绘了当时英国社会的阶层差异。海登和凯瑟琳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的身份差距巨大,这也成为了他们之间感情的障碍。而希斯克利夫则是一个被社会所歧视的人,他在家族的压迫下长大,最终选择复仇来摆脱束缚。

其次,小说还探讨了自由与束缚的问题。海登在童年时期受到了家庭和社会的束缚,但他通过勇敢和努力获得了自由。而凯瑟琳则被家族的传统观念所束缚,无法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希斯克利夫则陷入了自我束缚的恶性循环中,他的复仇行为也成为了他自身的束缚。

总之,《呼啸山庄》以其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情节,使得读者在阅读中不仅能够感受到作者的文学功底,同时也能够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图书馆 郭为红

【名家谈读书】

 高尔基--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们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

 雨果--教育!科学!学会读书,便是点燃火炬。

 朱熹--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增广贤文》--劝君莫将油炒菜,留与儿孙夜读书。


【读书故事】

张曜拜妻为师

  清代咸丰年间有个武官叫张曜,因苦战有功,被提拔为河南布政使。他自幼失学,没有文化,常受朝臣歧视,御使刘毓楠说他“目不识丁”,因此改任他为总兵。张曜从此立志要好好读书,使自己能文能武。张曜想到自己的妻子很有文化,回到家要求妻子教他念书。妻子说:要教是可以的,不过要有一个条件,就是要行拜师之礼,恭恭敬敬地学。张曜满口应承,马上穿起朝服,让妻子坐在孔子牌位前,对她行三拜九叩之礼。从此以后,凡公余时间,都由妻子教他读经史。每当妻子一摆老师的架子,他就躬身肃立听训,不敢稍有不敬。与此同时,他还请人刻了一方“目不识丁”的印章,经常佩在身上自警。几年之后,张曜终于成为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后来,他在山东做巡抚时,又有人参他“目不识丁”。他就上书请皇上面试。面试成绩使皇上和许多大臣都大为惊奇。张曜在山东任上,筑河堤,修道路,开厂局,精制造,做了不少利国利民之事。因为他勤奋好学,死后皇帝谥他为“勤果”。


【图书馆概况】


我校图书馆前身为郑县工业职业学校图书室,多年来,紧跟学校建设发展步伐,致力于建设以电工技术和热能动力工程为主导,辅以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综合学科体系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

  一、图书馆概况。图书馆位于实训楼二区一层,流通区是图书开架区域,采用中图分类法排列,设置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电力工程、计算机电子、经济语言和文学共6个书库以及3个二线书库。阅览区配备桌椅、灯光等设施,供读者借阅使用。我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提高读者借阅体验。多年来,广受读者好评。

  二、纸质馆藏资源建设。现有中外文纸质藏书52万余册,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22个大类,其中电工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是本馆的藏书特色;另有中外文期刊近500种,可满足读者的借阅需求,使其获取全面图书资料等信息。

  三、数字资源建设。馆现藏电子图书16万册,音视频资料约1200小时,订阅了多种学术数据库和期刊,引进了CNKI中国知网、维普资源平台、超星数字图书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为学校师生提供了5000余种电子专业期刊、2000GB电子图书等海量数字资源,自建了学科导航、网络资源模块,以供我校师生教学、科研信息需求。

  四、信息化建设。我馆是省内高校中较早从采访、编目到流通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曾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先进单位”。2012年,图书馆完成《基于高校图书馆资源的电力自助图书馆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研制开发了图书馆自助借还机。2003年图书馆创建网站,为读者提供新书推荐、书刊预约、续借催还等项目和中外文期刊全文、电子图书、学科导航、网络资源的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2023年引入超星数字图书馆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读者可以在线搜索图书信息,进行预约借阅、续借和归还图书等操作,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推荐和学习辅助功能。

  五、阅读推广工作。2022年成立的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下设阅读推广、信息素养工作小组,建立由各学院教师、学生参加的图书信息员队伍,及时开展图书采购信息征集、阅读推广活动。2023年4月,开展全校师生参与的首届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第3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开展了专家讲座、师生阅读情况调查、推荐值得阅读的100本书等系列活动,在河南省阅读推广活动、信息素养大赛、主题诵读比赛、馆员能力提升比赛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服务指南】

国知网(CNKI)数据库登录访问指南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师生从校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需求,图书馆推出校内外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服务指南。请跟随下面的步骤,登录知网,追随知识的脚步吧!

一、校内固定IP登录

因我校与中国知网(CNKI)签订IP绑定登录协议,只要您拥有一台以固定IP访问网络的电脑即可免登录访问CNKI,使用检索、在线阅读、下载等功能,不限下载篇数、次数。

请您通过校园网图书馆网页下的“数据资源”版块中的“中国知网”链接点击登录;或在网络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  

即可登录到cnki主页面。

请注意:在校内登录知网时,使用有固定IP字段的电脑时可免用户登录直接使用知网;使用校园WIFI连接网络的电脑则必须使用漫游账号登录后才能使用知网。(账号同下)

IP字段范围为202.197.192.1-202.197.207.255

61.163.83.49-61.163.83.63

117.159.14.240-117.159.14.254

非以上IP字段范围无法免登录访问CNKI,需要联系图书馆刘苏婉进行IP地址更新绑定。

二、校内WIFI、校外访问

1.打开网络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进入主页面。

2.点击cnki主页右上角的“登录”,进入到“登录”页面,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3.学校分配的漫游账号可登陆OA查看图书馆公告或致电图书馆工作人员索取。

4.各位可使用漫游账号之中任意一个登录CNKI,进行正常的访问。(注:因漫游账号有限,每个漫游账号每天只能下载20篇论文,请酌情使用)  

特别提醒:漫游账号是我校与同方知网公司签订的使用协议,仅供我校教职工个人学习、教学及研究时使用,禁止将账号和密码告诉校外人员。


审核:曹秀会                                                              编辑:王新征                                                    电话:62275104